2017-01-14

她的故事-8 - 埃斯梅拉达

美人
没有人知道你来自何方
吉普赛人流浪的脚步
巴黎的街头就是你的家
你的生活里除了舞蹈,就是行进在路上
你曾听祖辈讲起安达卢西亚的崇山
你曾赤脚踏过普罗旺斯
想象心中向往的大海的模样
前路漫漫
你是否要继续徘徊,直到世界的尽头?
我不会再问你明天去哪里
你曾回答过:这已写进了命运的掌纹



美人
这个词一定是为她而创
你可知道是谁为圣母院铺下的第一块石头?
我今天为什么不愿意敲响那塔楼的大钟?
我真不愿惊扰她的舞蹈
就像鸟儿在翩翩飞翔
我的目光在她舞动的裙摆上流连
我感到地狱之门在我脚下开启
我向圣母祈祷
主啊,哪怕只给我一次机会
让我用指尖轻轻抚过埃丝美拉达的长发



美人

她难道是被魔鬼附体了吗?
熟读的经书,无法帮我战胜宿命之神
肉体的欲望承载着原罪
我想仰望那辽阔的天空
可是我的目光却在她舞动的裙摆上流连
我感到突然间驮起了十字架
我向圣母祈祷
主啊,哪怕只给我一次机会
让我轻轻推开埃斯梅拉达花园的大门

美人
那双美丽的黑眼睛一定对我施了魔法
她的身姿幻化成了天空中的彩虹
纵使我即刻被冻结成苦寒的盐柱
我也定要回头
我的目光在她舞动的裙摆上流连
我在爱我的女人和我爱的女人之间撕裂
法兰西的百合啊,你神圣崇高
请你只原谅我这一次的不忠
我要去摘下那朵名叫埃丝梅拉达的爱情之花


译者注:编译自雨果的小说改编的歌舞剧《巴黎圣母院》片段,故事发生在“1830年革命”前夕的巴黎,描写法国“1830年革命”的最著名的美术作品就是脍炙人口的欧仁·德拉克罗瓦的《自由引导人民》。
=================================

她的故事-1-春花飞雪,因你入画
她的故事-2-小妹的苹果
她的故事-3-海边的安朵美达
她的故事-4-婚礼.中途岛
她的故事-5-先脱光了给人家看
她的故事-6-别把他人当风景

她的故事-7-三十年

她的故事-8-埃斯梅拉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