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7

书香是人生永恒的香味1 - 儒家粉丝团成长简史

春秋时代是华夏文明在思想特别哲学发展的黄金时期。
只说当时的孔先生。他有文化,有思想,有觉悟,有能力,有耐心,有爱心,爱生活,爱读书,爱自然,爱女人,爱粉丝,是世人之楷模毫不过分,他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发展了一个规模素质有模有样的粉丝团,据说有三千人。
可是不知怎的,各个国家的统治者和管理层对他的思想套路都不欢迎。他曾带着自己的核心团队,风尘仆仆,一国一国地走几十年,曾经为他“转身”的评委不用屈指就可数。各国的国君大概是怎么对他们说的,“我们做君主的最关心怎么对国家有利,那些做士大夫们最关心怎么对家族有利,平民百姓们最关心怎么对个人有利,啥仁呀义的,听不懂!”
最有意思的是有位农民对他们的评论,说他们“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经常是“惶惶如丧家之犬”。那时候农民有如此好文采!膜拜!

孔先生到底是啥主体思想,这么不招人喜欢呢?简单说八个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意思是说,要保一方长治久安,就要君主永远是君主的样子,臣子永远是臣子的样子,当爹的永远是当爹的样子,小崽子敢有丝毫叫板,给我往死里收拾。
绝大多数当时的各国国王和精英阶层,都礼貌地拒绝了孔子思想作为治国纲领。他们说,鉴于我们的国民素质普遍偏低,还不是普遍采用孔子思想的时候,也许孔先生可以在自己老家搞一个特区做示范,过些时候天下人看看效果兴许能感兴趣?他们当面礼貌地回绝了孔先生,转身就去整兵顿甲,筹划征发去了。
只有很少数的人接受了孔子思想,并传承下来,大约三百年之后,他们扬眉吐气的时刻终于到了。

春秋战国之后,“天下”迎来了第一个统一的大帝国,如今的中国之为中国,原由“第一中华帝国”,秦帝国;如今的汉民族之为汉民族,原由“第二中华帝国”,汉帝国。
秦帝国的治国思想,核心是当时的法家思想。这个“法家思想”,和后来西方哲学家提出的“法治国家”差别还是比较大的,和现在常说的“依法治国”也不太一样。
汉帝国建立,面对秦帝国覆亡的教训,和百废待兴的局面,统治者和精英阶层将无为而治的老庄思想作为治国核心思想,参随萧规,延续了近百年。
这时出了一个董先生。他献策说,道家思想是好,但作为国策要改改了,要保长治久安,就要君主永远是君主的样子,臣子永远是臣子的样子,当爹的永远是当爹的样子,小崽子敢有丝毫叫板,给我往死里收拾。
比起孔先生来,董先生幸运多了,他再也不用辗转各国,如今只需要说服帝国皇帝以及他最核心的精英层。而且,他成功了。此后,中华帝国从一个高峰走向一个新的高峰,但华夏文明,特别是哲学和人文思想,再不曾重现中华第一帝国之前的辉煌。

董先生之后的千年里,孔先生的思想粉丝团逐渐成为社会主流和栋梁,稳步壮大。到宋帝国时代,那是有儒家先生们,在传播学术思想上,他们比董前辈就更幸福了,不仅不再需要奔波,甚至不用自己多动口,他们强大的粉丝团已经遍布帝国皇帝周边直到每个城乡角落。他们也犯不着为了什么主义去跟皇帝游说了,那时的皇帝都不爱管这儿等闲事儿,俺们是全球首富,积德坯占了全球的一半,管他啥主义呢,爱啥啥。“儒家粉丝群”自在地发展着,你愿意的话,可以说积德坯和治理国家都是他们的功劳;而皇帝老儿呢,他每天在“仙道粉丝群”和“文艺粉丝群”悠哉游哉呢!
=====================================

书香是人生永恒的香味1 - 儒家粉丝团成长简史
书香是人生永恒的香味2 - 帝国的礼物,公立图书馆
书香是人生永恒的香味3 - 给时光以生命 - 这几年的几本畅销的“末世小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