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5

书香是人生永恒的香味2 - 帝国的礼物,公立图书馆

有个奇妙的地方
令我非常地向往
就在那里安静地坐着
或者
在它的每个角落间徜徉

它曾经很多次地
出现在睡梦之中
我梦见从那里出来
怀里有那么一摞,厚厚的捧着
装帧得都是那么精美
我轻轻地抚摸着
贪婪地嗅着油墨的味道

当梦境变成了现实
我时常想起她
美艳的克里奥巴特拉
埃及的最后一位法老

她的都城是海边的亚历山德拉
曾祖时代建造的图书馆和博物馆
就在她身边的港湾旁
还有那矗立入云天的亚历山大灯塔

她自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那一刻也终结了托勒密王朝
恺撒和安东尼都已成为过去
奥古斯塔将在罗马的议会厅里
布置皇帝的宝座


帝国的皇帝们忙着昭显武功
环着大海的每一寸土地都已在他们掌中
他们还做着另外一个竞赛
一个里程碑意义的建筑
修建在了小亚细亚的土地上
那时候
是公元一百三十五年
我们现在称呼那个建筑
叫公立图书馆

如果有一天
我来到它的残体之前
我一定会想
我和它的距离

是否真的还有两千年那么遥远

=============================

书香是人生永恒的香味1 - 儒家粉丝团成长简史
书香是人生永恒的香味2 - 帝国的礼物,公立图书馆
书香是人生永恒的香味3 - 给时光以生命 - 这几年的几本畅销的“末世小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