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1

美术史拾趣1 - 为什么古希腊雕塑的男主角的“那里”小到和身体不成比例?


她:你那里怎么那么小啊?
他:亲爱的,真实的我不是这样的,是画家为了突出我的''高大上''形象,想知道为什么吗?

我们会说到裸体艺术的起源,说到人体的美的''重新被发现'',说到为什么是希腊...
这短短的一段,只说这个非常有趣的细节,为什么希腊古典艺术风格的雕塑绘画作品中的男主角的男性器官都很小,小到和身体远不成比例呢?
原来,在古希腊这个男人的社会中,有很多活动的时候是赤裸着身体的,而男性器官的当众勃起,被认为是缺乏自我控制力,是弱势无能的表现,因而形成了在艺术作品中用“小”来突出人物的“高大”。
这种文艺表现方式到文艺复兴时期仍然被延用。曾有说法,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雕塑的男性器官太小,是因为雕塑家本人的性取向,男性器官的大小对他没有意义,此乃无稽谬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