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7

她的故事-7-三十年

曾经,在心里无数次地播放,重逢的时候,把这个我们共同的经历的故事讲给你听。那时,你的面容还是清秀迷人吗?会有多少皱纹和白发呢?
时光,任谁不能阻挡它的流淌,讲述这段往事的欲望也随之一点点儿地淡去。几十年了,真不该再扰动早已平静了的过去和现在吧?就像一潭沉静了很久的水,牵出早被淤泥淹没的那个小小的石子,会掀起怎样的涟漪呢?


翠柳依依,满城春色的日子。
一次亲近而和谐的聚会。你和她都在,她也是那个故事的当事人之一。大家说笑,交谈。明知每个人的心底都有着无数的不曾讲述的故事,我偏要抓住这个机会,对大家说,我有一个谁都未曾听说过的,一个小男孩长大的故事。
"还记得那次晚会吗?“我说。
“晚会?哪次?”大家迷惑地看着我。
“班级的新年晚会。记得吗?每年新年放假前的最后一天,咱们都是用一种软软皱皱的彩纸,把荧光灯管缠成五光十色的舞台效果,在教室里歌舞娱乐。那次的组织者正是你。”
“你带着火一般的热情,自荐挑起了这个担子,认真地、努力地、投入地筹办着。现实与理想差距出乎你的预料,晚会不太热闹红火,没有高潮,就匆匆结束。你非常的沮丧,竟当场痛哭起来。我被年轻的班主任老师叫到跟前,是的,如果没有你的自荐,我是理所当然的主要组织者,是的,她轻声地批评了我几句,她眨了眨一双大眼睛无可奈何地看着我,具体说了什么,一个字都不记得了。
我转身离开的时候,你们几个还在教室里。七八个女同学包括她,把你围坐在中间,拍着手,念着歌谣来安慰你。你哭得泪人一般,抬起眼来,委屈中带着些许恨意地看着我。围坐一圈的女生都回避着你我目光的对视,只有她这时候转过脸来,完整地瞥了我一眼,她目光中带着三分埋怨,三分不解和三分看不懂的美丽。你们两个的眼神如莫明的波,激荡到我的心底,一刹那间,我突然感觉到自己的心不再是一刹那前的那一个,突然感到我多么希望今夜可以倒带重来,突然感到对你无限的歉疚,突然感到自己不再只属于自己。
我没有跟你道歉,但那些感觉从刹那延续到了永远,你们的眼神几十年来一直注视着我,直到此时此刻。

沉默。就像当年一样默默地对视着。
”你的记性真好。那时候的事,我什么都不记得了。”
不知道是谁的声音传来,虽然是轻声细语,但我的梦却一下子醒了。

==================================

她的故事-1-春花飞雪,因你入画
她的故事-2-小妹的苹果
她的故事-3-海边的安朵美达
她的故事-4-婚礼.中途岛
她的故事-5-先脱光了给人家看
她的故事-6-别把他人当风景

她的故事-7-三十年

她的故事-8-埃斯梅拉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