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

同祖说和独立起源说(人类同祖的探索M2)

关于人类同祖的基因学研究,已经有不少中英文文献,这里就不再拷贝人家的句子。我目前学习的资料,大部分来自中文资料,我发现在几篇著名的中文资料中,都存在一个的缺陷。这个缺陷就是在描述现在世界各个地域种族的人种的基因的时候,称“非洲人都有M130,非洲人都没有M168,非洲以外的人都有M168”。这显然是非洲以外的人类都来自非洲的“铁证”。但是从全文资料表述,我们似乎应该注明一下:在我们讨论人种迁移和人类起源的时候,如无特殊说明,这里的非洲指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尤指今天的东非。
但问题又出来了,比如说我们承认了人类在大约20万年前走出东非后, 比如几万年后已经散布在了现在的北非, 中东, 西亚, 南欧一带。这些人群在之后的几万年里, 为什么没有一支一族返回去呢? 或者有返回去的全部死光光,被留在原地的部族吃光光? 难道从西亚到肯尼亚这么远吗,比西亚到东北亚再到美洲还“难走”吗?

其实,虽然现代基因学强烈支持同祖说,但并不能否认其他人类起源的学说的存在,独立起源说就是其一。中国教科书上就是持独立起源说的,也就是在世界几个不同的地点,从古猿到猿人到智人到古代文明到现代文明。几个著名的“源”和“猿人”包括“北京猿人”。(注意不要混淆几万年前的“北京人”,他们可是东亚人的直接祖先之一。)
话说回来了,如果这些独立的“猿”没有发展成现在的“人”,那么他们是怎么消失的呢?是因为环境的恶化?还是被外来“物种”全部吃掉了?同祖说至今对此没有很令人信服的答案,使得独立起源说虽很在下风但仍残存着一点儿的市场。
给独立起源说致命打击的,仍是基因学:我们已经得到证明说,中国人与生活在200万年前的“北京猿人”没有血缘关系。
========================================

不曾听说有什么人从西海而来?不知道突厥吗?他们的文明史和希腊、华夏一样久远!(人类同祖的探索M5)
指南,西海,大洪水,女娲和夏娃,都是巧合吗?(人类同祖的探索M4)
考古的“证据”(人类同祖的探索M3)
同祖说和独立起源说(人类同祖的探索M2)
走出伊甸园(人类同祖的探索M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