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1

康百万庄. 胡庆余堂. 厦门红楼(2009年4月)

康百万庄位于河南省巩义市, 明清至民国是康氏家族的住宅、产业、庄园,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胡庆余堂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红顶商人胡雪岩所办的药铺,现在仍在经营。
厦门红楼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本是一个不起眼的院落,前些年因为官商勾结的走私大案而名声大噪。
这几处建筑的联系中,有一种浓浓的、以官为大的官商情结。

康百万庄是无与伦比的.
一本旅游书籍的作者在介绍康家的历史的时候,用不无羡慕的口吻说:道光年间,更以第十四世康应奎为主,取得清军十余年的衣服、棉被、棉甲等的供应权,使康家极尽富庶。是啊,十几代的富庶是非常难得的;而官商,独揽公家的大生意,也许正是历来中国商人的业务追求?

胡庆余堂是后人敬仰的.
台湾一位教授在百家讲坛讲解胡庆余堂的创造者的时候,把他捧上了天,原因很简单,因为他是中国近千年来最成功最著名的一位大官商。
虽然这位教授一再把他的成功归结于他的为人和才识,而把他最后的失败归结于外部政治斗争和自己的一次“大意”,但终究难以掩盖官商的本质。
这次“大意”就是他在一笔大生意中算计了“公家”(也就是清政府,也就是慈禧太后),暗中吃了英国银行的高额回扣。教授这一讲的题目就叫“大意留祸根”。想不明白了吧?绝顶聪明,绝顶会做人的胡雪岩,竟会“大意”地算计老佛爷的钱! 即使真是大意,那也是利令智昏,一句话:贪婪留祸根!

厦门红楼是现代的名胜.
如果在当代中国找一个胡雪岩的话,这里原来可能有个不错的人选。据传,当年厦门的商界政界人士想要见到到访的中央官员,都要通过他,通过他的红楼。
他现在生活在加拿大,就在不久前,他曾对采访他的记者说:想过一个有点影响力的普通人的生活。虽然他的命运至今未卜,但从他居住的房子,家里使用的电脑来看,10年风雨,到目前还算全身而退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
如果他听说红楼现在作为外来员工服务中心已经不再封闭,而且想去参观的人还不少呢, 会作何感想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