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2

人文三国R2,傅介子与新野的傅氏失踪之谜

上回说到“天下第一高门”的王氏,可以说是一个古老的姓氏,但同傅氏比起来,还远远差了一大截。现可考的姓氏起源,当是商代的傅说,他辅佐武丁,大力改革政治,史称殷国大治,使得武丁一朝成为商代后期的极盛时期。
但因傅以职业为氏,意为古代帝王及其子孙的辅佐官,所以我们有理由对后世的傅氏是否同宗同源表示怀疑。当代傅氏家族分布,主要在甘肃、山东、福建和广东等地。汉魏时期,在义阳(新野)有一支傅氏,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一支傅氏从何而来,因何而去,都是一个谜。

这一支傅氏也当繁荣一时,西汉哀帝的皇后的老家就在这里。傅皇后被王莽废,后来也死在了这里。而再早些时候,因对楼兰成功实施“斩首行动”而名声大噪的傅介子受封义阳侯。但他是(甘肃)北地傅氏的开基始祖,且难以推断他同祖居于义阳的傅氏有何关系。 倒是比较清晰的汉魏时代的傅充、傅巽、傅嘏都是介子系。

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汉魏时代的介子系的傅氏人物,都是做官儿的“文化人”;而从义阳却走出了著名的父子两代的火爆汉子,二人都在刘备集团做武将,都在极其被动的情况下,誓死不降,最后战死沙场。
傅彤在彝陵之战中,先主退军,断后拒战,兵人死尽,吴将语彤令降,彤曰:“吴狗!何有汉将军降者!”遂战死。
后来,其子傅俭也在蜀汉任将军,在蜀汉灭亡前夕,“前在关城,身拒官军,致死不顾。”(《三国志》)
奇怪的是,在以后的时间长河里,再没有了新野这一支傅氏的家族或者事迹报道。我们猜测,很可能自汉末乱世后,向江南和四川迁徙殆尽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